嘉義住宿, 嘉義美食, 嘉義景點, 嘉義住宿|美食|景點

嘉義阿里山精品咖啡尋訪之旅,走訪冠軍咖啡莊園、秘境茶席、奮起湖老老街與必吃美食,三天兩夜行程推薦

嘉義阿里山咖啡之旅

本文更新日期:2022-10-10

到嘉義旅遊就要玩點不一樣的,這次造訪阿里山的兩家台灣咖啡豆冠軍、插旗隱身茶園的神祕茶席、還餵鹿射箭、了解蜜蜂生態、大啖在地人推薦必吃的啤酒鴨與茶香美食、最後再把各項獲獎伴手禮帶回家,三天兩夜收穫滿滿、吃喝玩樂買大滿足。

嘉義阿里山咖啡之旅

 

嘉義三天兩夜行程推薦

阿里山物產豐富,過去以高山茶聞名、近年則以阿里山咖啡領先群雄,這幾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推動結合在地特色的觀光行程,推薦來嘉義旅遊,除了看日出、搭小火車或逛故宮南院,也可以深度走訪山林,來一趟與眾不同的咖啡小旅行。將嘉義三天兩夜行程摘要如下,並依阿里山咖啡嘉義景點與伴手禮嘉義美食嘉義住宿,分類介紹於後。

日期 行程
Day 1 ▲ 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逐鹿傳說梅花鹿園
[午餐] 璟隆咖啡火鍋
奮起湖老街與老老街
[晚餐] 花現茶韻餐廳
[住宿]奮起湖大飯店
Day 2 ▲ 山角鐵茶屋
[午餐] 古道廚娘餐廳
鄒築園咖啡莊園
香香久溢咖啡
[晚餐] 綠野珍餐館 / 阿進牛肉湯
[住宿]蘭桂坊花園酒店
[消夜]文化路夜市
Day 3 四季蜂收生態園區
[午餐] 新北平婚宴餐廳
伊米咖啡
奮起福 THE PURE
▲ 溫暖的家

 

嘉義阿里山咖啡莊園

阿里山因獨特氣候與豐富資源,加上農民平均種植水準與後處理技術領先群倫,所以近年來阿里山咖啡不僅是國內比賽常勝軍、也逐漸於國外大放異彩,本次的嘉義咖啡旅遊行程,造訪莊園、品味咖啡,更加了解屬於台灣的”黑金”驕傲。

鄒築園咖啡莊園

講到阿里山咖啡就不能少了具代表性的「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是該地區最早的咖啡產業先鋒,除了得到<十大神農>肯定、是國內外咖啡豆評鑑賽事常勝軍外,他不獨善其身、樂於分享經驗,希望帶動整體產區發展,讓世界知道最好的咖啡在嘉義阿里山。閱讀全文

嘉義咖啡-鄒築園

 

尤其近年找到屬於台灣自己的咖啡品種,並以鄒族語“最好的”的音譯<索恩娜>來命名這支豆子,2022年<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的日曬生豆特等獎、同時拍賣出打破世界紀錄價格的就是這個品種。或許有朝一日阿里山咖啡也有機會像巴拿馬<藝伎>一樣,開創出風靡全球的新品種,一想到就非常振奮人心。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近期為了推廣在地精品咖啡推出的杯測體驗,對於精品咖啡的初步了解、味覺與嗅覺的啟發大有幫助,是特色獨具且充滿知識性的嘉義行程,推薦給喜歡喝咖啡的朋友。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二鄰71號
電話:05 256 1118
營業時間:08:00-17:00

 

璟隆咖啡&火鍋

「璟隆咖啡莊園」在年僅二十餘歲的少東領軍下,第二年參賽就以黑馬之姿榮獲<竹梅源臺灣精品咖啡大賞>冠軍,也得到<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日曬組-銀質獎、蜜處理組-銀質獎,園藝系出身的他站在巨人肩膀上,加上重視品管並堅持手工採收,硬實力不容小覷。閱讀全文

嘉義咖啡-璟榮咖啡火鍋

 

因老闆主業是農夫、餐廳採預約制,在這裡可以喝到老闆精耕的阿里山精品手沖咖啡,口袋深一點想喝得獎咖啡也沒問題,還有老闆娘手作甜點,下午茶全部Homemade,用心且獨一無二。

嘉義美食-阿里山璟隆咖啡火鍋

 

不只如此,另有山區少見的日本A5和牛、美國Prime牛小排、特色茶油/麻油雞腿精緻火鍋,自熬湯頭、份量充足、真材實料,從茶、咖啡到火鍋都秉持一貫只提供最佳品質的原則,希望讓消費者嚐到屬於璟隆的好味道。

嘉義美食-阿里山璟隆咖啡火鍋

璟隆咖啡莊園&精緻鍋物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8~2號
電話:05 258 6140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三四休,採預約制)

 

香香久溢咖啡二延平攤位

阿里山臥虎藏龍、處處是咖啡豆得獎名店XD,二延平步道對面看似不起眼的「香香久溢咖啡」可不是普通攤位。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香香久溢咖啡

 

這裡的咖啡不只常在台灣精品咖啡比賽得獎,且曾被選為招待外賓的國宴咖啡,一杯得獎莊園的精品咖啡只賣市區咖啡店約半價,週六日限定、路過別錯過。

嘉義景點-香香久溢咖啡

「香香久溢咖啡莊園」隙頂二延平攤位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52.9公里處
電話:0911-736515
營業時間:週六日10:00–18:00(平日營業時間詳FB)

 

伊米咖啡

這裡有從「鄒築園」、「璟隆」、「一品」等2022年<阿里山咖啡莊園精英交流賽>得獎名店買來的咖啡豆,還有榮獲全國手沖咖啡競賽季軍的專業高手沖泡咖啡,若覺得比在山上喝到的同品牌莊園咖啡還要棒、也別覺得意外XD 閱讀全文

嘉義美食-伊米咖啡

 

老闆大手筆用優質咖啡豆開發了提拉米蘇與咖啡蛋捲等甜點,讓下午茶從頭到尾都散發濃濃咖啡香。

嘉義美食-伊米咖啡

 

如果沒時間跑阿里山,嘉義市區的「伊米咖啡」是就近品味得獎咖啡的絕佳選擇。

嘉義美食-伊米咖啡

「伊米咖啡Evie’s Cafe」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8號
電話:05 277 1239
營業時間:12:00-18:00(週四休)

 

嘉義景點&伴手禮
山角鐵茶屋

由在地青農夫婦經營的「山角鐵茶屋」雖坐落在嘉義深山中,卻因驚豔人心的絕美景觀、讓人捨不得離開的靜謐氛圍,成為當紅的阿里山IG打卡景點、每月開放預約就秒殺。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山角鐵茶屋

 

坐在二樓窗邊體驗茶席,不僅像在森林中喝茶,雲霧飄渺時更像是置身人間仙境,有一種“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與世隔絕感受。

嘉義景點-山角鐵茶屋

 

在這裡喝茶十分講究,茶是由曾獲嘉義縣制茶比賽第二名的老闆、曾獲神農獎的父親攜手栽種的自家品牌「旅人茶濃Tripper Tea」阿里山高山茶,茶具、水溫和沖泡時間都精心搭套好,推薦來超越網美店的風格茶屋,感受雲霧繚繞的品茗樂趣。

嘉義景點-山角鐵茶屋

山角鐵茶屋Tryngoal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
預約:僅開放網路表單登記、不接受電話或現場排隊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11:00-18:00,確切日期詳粉絲團

 

▍奮起湖老街&老老街

奮起湖老街是熱門的阿里山景點,必做兩件事,一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山線最大的中途車站<奮起湖車站>留影。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街

 

二是逛全台海拔最高的老街<奮起湖老街>,這裡給人的感覺和<九份老街>很像,主要也是吃吃喝喝、買伴手禮。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街

 

除了耳熟能響的奮起湖大飯店『鐵路便當』$180,不能錯過的還有剛出爐外酥內軟且不甜膩的『百年檜木甜甜圈』、口味眾多的Q彈古早味『街仔尾阿嬤草仔粿』、阿里山手洗『黑糖愛玉』、在地特色農產品如:山葵、樹番茄等,離開前別忘了買榮獲嘉義最佳伴手禮的奮起福『米餅』,邊吃邊喝邊買,讓旅程更美好^^。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街

 

距離老街不遠另有百年歷史的<奮起湖老老街>,跟著路標走、穿過綠意盎然的小徑就能抵達。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老街

 

不同於奮起湖車站周遭的老街商業氣息濃厚,從清朝時就已齊聚人口的老老街過去才是山城裡最繁華的地方,因為懷舊的建築與獨特的氛圍,成為拍復古情境照的人氣景點。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老街

 

來到這,請停下腳步在「大姑媽雜貨店」,喝一杯自家園區栽種的阿里山咖啡,聽大姑爹細數這些百年前開始種植、當初專送日本的高級咖啡故事。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老街

 

<奮起湖老老街>還有仿幾米星空電影場景的星空小屋既夢幻又好拍,是網美網帥來奮起湖的IG打卡熱點。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老街

嘉義景點-奮起湖老老街

 

▍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位於前往阿里山必經之路的「果然茶香觀光工廠」是一個嘉義親子遊的推薦景點,園區有幼幼沙池、草皮迷宮、盪鞦韆、溜滑梯等免費玩樂設施、秤重高手互動遊戲,及付費的小火車與撿蛋樂等。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還可以自費搭遊園車環繞果園了解四季栽種的蔬果生態;參加小農夫水果採收體驗;另有芭樂果醬、彩繪斗笠等DIY,活動多元又豐富。

嘉義景點-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玩累了可以來一杯與阿里山茶農合作的氮氣冷萃茶飲,細膩如奶油的泡沫與清香茶葉交織出美妙綿密滋味。

嘉義景點-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最後,還有不用化學肥料的園區芭樂製作的養生心葉茶與沐浴用品;自家種鳳梨與台灣在地農產品製作的果乾;獨家創新使用越光米的安心食用糙米棒…各項自製嚴選的台灣製伴手禮,送禮自用兩相宜。這裡有玩有喝又好買,一站滿足。

嘉義景點-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果然茶香觀光工廠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義仁村樹頭埔4-18號
電話:05-2535529
營業時間:9:00-17:00

 

▍逐鹿傳說梅花鹿園

園區位於觸口遊客中心、距離嘉義市區約半小時路程,是前往奮起湖、阿里山的必經之地,早年是鄒族人追捕鹿群的獵場,八八風災後遷徙回到舊地後,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支持下展開梅花鹿復育計畫,企圖打造嘉義的「奈良公園」。

嘉義景點-逐鹿傳說

 

三年前進養六隻幼鹿,目前已復育20隻、還有幾隻是今年剛出生小鹿斑比。「逐鹿傳說梅花鹿園」的鹿兒看到觀光客拿飼料葉會主動親近並點頭表示謝意,飼料吃完就毫不留戀轉頭離開,很現實啊XD。

嘉義景點-逐鹿傳說

 

除了餵食可愛的梅花鹿,門票也可選擇體驗鄒族文化的原住民傳統弓箭、或是DIY手作(絹印提袋、如彩繪山豬、手洗愛玉、貓頭鷹串珠等)、最近開幕的「鄒族逐鹿文創園區」兼具鄒族舞樂展演與文化宣導意義的表演也在折抵範圍內,親子出遊或約會都合適。

嘉義景點-逐鹿傳說

「逐鹿傳說梅花鹿園」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車埕51號
電話:05-2590089
營業時間:09:00-17:00(周二休)
門票:全票200(可折抵園區消費/體驗/欣賞表演一項)

 

▍四季蜂收生態園區

堅持生產純天然蜂蜜超過80年的「東發養蜂場」,由第三第四代攜手創立自家蜂蜜品牌「四季蜂收」並打造南靖生態教育園區,希望透過參觀互動讓更多人體驗”人蜂共好、共享自然”的蜜蜂生態。

嘉義景點-四季蜂收

 

這裡可以近距離並安全地了解蜜蜂生態、體驗養蜂人採蜂蜜與蜂王乳的過程、可愛的桌上擺設DIY、還能把曾獲全國龍眼蜜頭等獎與嘉義10大伴手禮肯定的純正蜂蜜買回家。

嘉義景點-四季蜂收

 

若時間充裕可以報名南靖糖廠周遭導覽行程(採預約制),散步漫遊社區,了解歷史沿格、看防空洞與老火車、來一碗糖廠命為貴妃香檳的紅豆牛奶冰,寓教於樂很有意思。

嘉義景點-四季蜂收

四季蜂收南靖生態教育園區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45-2號
電話:0928 356 986
營業時間:10:00-18:00(週六日提前至9:00)

 

▍奮起福 THE PURE

從小在阿里山區長大的返鄉青年,以回憶童年、延續母愛的米餅為出發點,創立了使用台灣米製作的各式伴手禮品牌「奮起福米餅」,因為產品創新美味而大獲好評,目前在奮起湖老街、檜意森活村、嘉義市區都有門市。閱讀全文

嘉義伴手禮-奮起福 THE PURE

嘉義伴手禮-奮起福 THE PURE

 

在質感文青風的「奮起福 THE PURE」店,可以坐下來品嘗奶香濃郁的霜淇淋佐招牌米餅,也可以喝一杯獨創飲品阿里山特濃米奶茶、咖啡或汽泡飲,搭配得到國際肯定的黃金米磚,都是深具嘉義風情的特色下午茶。

嘉義伴手禮-奮起福米餅店

 

最重要的是必買「奮起福 THE PURE」的伴手禮:獲得<食品界米其林>ITI國際風味評鑑大賽的米餅與米磚、嘉義限定的奮起湖排骨便當口味"米"乖乖、以阿里山茶葉製作的紅茶拿鐵夾心米餅與特濃米奶茶,每樣都安心好吃且不落俗套。

嘉義伴手禮-奮起福米餅店

奮起福 THE PURE
地址:嘉義市西區四維路153號
電話:0900-770117
營業時間:11:00-18:00 (周二、三休)

 

嘉義美食
▍新北平婚宴餐廳

「新北平婚宴餐廳」位於嘉義景點八掌溪堤防黃金風鈴木步道附近、距離火車站約十分鐘車程,用餐空間挑高方正、氣派優雅,設有多個包廂。閱讀全文

新北平婚宴餐廳

 

老闆是有近五十年中式料理資歷、曾在美國參加烹飪比賽獲得銅牌的阿榮師,鎮店招牌『啤酒鴨』是網路全國年菜鍋湯羹評比亞軍,鴨肉軟嫩清甜、和薑母鴨大相逕庭,湯頭淡雅甘醇具藥膳香、入喉還有白胡椒尾韻,讓人一吃上癮。

嘉義美食-新北平婚宴餐廳

 

還有油亮多汁的『櫻桃烤鴨』、南洋風味的『咖哩軟殼蟹』、古早味辦桌菜『珍味海鮮羹』都是必點,觀光旅遊不知道吃什麼,來當地人推薦的餐廳準沒錯。

「新北平婚宴餐廳」
地址:嘉義市東區南興路69號
電話:05216589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阿進牛肉湯

來嘉義喝牛肉湯聽起來怪怪的?但廣獲媒體、老饕推薦的「阿進土產牛肉湯店」真的夠水準與台南牛肉名店PK。

嘉義美食-阿進牛肉

 

不只有肉嫩湯鮮的現燙牛肉湯、超下飯的空心菜炒牛肉、酸菜牛肚、三杯牛筋,還有麻油牛肝、蒜苗牛舌與牛腸等特殊菜色,牛部位與料理手法多元,重點是每道都好好吃、令人意猶未盡!難怪在地人都說,拜託不要再宣傳了~XD

嘉義美食-阿進牛肉

阿進土產牛肉湯
地址:嘉義市西區民生北路344號
電話:05 223 7660
營業時間:17:30-21:30(週日休)

 

▍古道廚娘

位在奮起湖火車站旁的「古道廚娘」雖然沒有華麗裝潢,卻是嘉義各大美食競賽的常勝軍。

嘉義美食-奮起湖古道廚娘

 

主廚田媽媽將阿里山特產入菜、創意烹調,做成一道道傳遞在地口味的美味料理,合菜實惠又澎湃。

嘉義美食-奮起湖古道廚娘

 

必吃得獎名菜如:『茶香茗排』是將黑毛山豬肉排以烏龍茶湯浸泡去腥,油炸後用醬油紅糖等醬汁燉煮,最後灑上金萱茶鬆和白芝麻,入口滿口茶香;『轎篙筍肉捲』加入奮起湖轎篙筍及特調配料,口感軟中帶脆、層次豐富、『福菜肉丸』 採用在地福菜,純手工不添加,據說是當地家戶必吃家常菜。

嘉義美食-奮起湖古道廚娘

古道廚娘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65-2號
電話:886-5-2561645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19:00

 

▍綠野珍餐館

位於中埔的「綠野珍餐館」是嘉義20多年老店,遷址後重新開業。

嘉義美食-綠野珍

 

以灰色牆面搭配木色天花板、地板與座椅的整體裝潢,相較一般台菜餐廳顯得簡約新穎。

嘉義美食-綠野珍

 

白斬雞皮Q肉扎實、活蝦桌邊現蒸與清蒸魚都十分新鮮、冷盤大方給了九孔與魚蛋、東坡肉與麻油松阪豬口味也都不錯,算是用料實在的合菜餐廳。

嘉義美食-綠野珍

綠野珍餐館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潭情路88號
電話:05 253 3838
營業時間:10:00-14:30、17:00-21:00

 

▍花現茶韻

位於阿里山石棹的「花現茶韻」是結合花藝、茶藝、餐點,融入美學與文化的複合空間。

嘉義美食-阿里山花現茶韻

 

一入座,老闆會先以現泡的阿里山茶葉款待旅客,除了餐點也有插花、手洗愛玉、茶席等多種DIY體驗。

嘉義美食-阿里山花現茶韻

 

有別於一般合菜,老闆娘選用在地食材精心烹煮的定食套餐是情侶或小家庭的用餐好選擇。當天的苦茶油雞、阿里山筍、高山蔬菜、香煎鯛魚下巴與滷肉,都是家常但不失美味的餐點,聽說十人以上可以預訂吃到飽的自助餐,更划算。

嘉義美食-阿里山花現茶韻

花現茶韻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石棹19之14號
電話:05 256 1727
營業時間:10:00-20:00(須提前一天預約)

 

文化路夜市

嘉義必吃就是雞肉飯和砂鍋魚頭,而許多名店都集中在文化路夜市,動輒都是三四十年、甚至有超過一甲子的老字號口碑小吃,實吃超過20家網路推薦清單(提供Google評分)、繪製文化路夜市美食地圖並精選TOP 10推薦、讓你不踩雷快速插旗名店與在地人私藏小吃,完成嘉義美食的IG打卡挑戰賽。閱讀全文

嘉義文化路夜市必吃

 

嘉義住宿
蘭桂坊花園酒店

嘉義市區住宿第一推薦「蘭桂坊花園酒店」!一秒到文化路夜市的絕佳位置,是大啖在地美食首選,而且環境舒適、服務親切,住在這開啟24小時隨想隨吃的超便利渡假模式:P 閱讀全文

嘉義飯店-蘭桂坊花園酒店

 

『尊貴雙人房』窗邊多了榻榻米休憩空間,不論是喝咖啡、看書打電腦、買小吃回來享用、甚至是加床…彈性多多,浴室採乾濕分離,還有免治馬桶與浴缸,大家最在意的衛浴設備全都有了><。

嘉義飯店-蘭桂坊花園酒店

 

營養豐盛的佳餚讓人一早就有好心情,不論喜歡中式或西式、吃早齋或恐龍族、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餐點。「蘭桂坊花園酒店」是嘉義出差、旅遊的最佳市區飯店推薦。

嘉義飯店-蘭桂坊花園酒店

蘭桂坊花園酒店
地址:嘉義市西區延平街250號
電話:05-2288228

 

▍奮起湖大飯店

位於阿里山公路及鐵路中繼站的「奮起湖大飯店」地理位置絕佳,榻榻米客房與檜木浴缸是許多人到奮起湖遊玩的住宿記憶。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來到當地,別忘了吃與7-11御便當聯名而聞名全台的『奮起湖便當』,尤其依循傳統作法烹煮的戰斧軟燒肉&燜燒烤雞腿雙拼,最獲好評。

嘉義飯店-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178-1號
電話:05-2561888

 

這兩三年嘉義觀光不斷躍進,每次來都有令人欣喜的新發現,這次不只接觸到台灣第一的阿里山咖啡,還有茶席文化、生態互動等體驗,更少不了品嘗在地美食、購買得獎伴手禮,我們很喜歡來嘉義玩,也推薦大家來旅遊。(本行程與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廣告合作)

阿里山咖啡

 

梅山三天兩夜

想體驗獨特又有特色的嘉義行程嗎?推薦西北廊道梅山小旅行:探索台灣NO.1阿里山咖啡、蒐集IG網美打卡景點…吃喝玩樂一次滿足,不只顛覆你對嘉義印象,還想呼朋引伴計畫再訪旅程!嘉義旅遊等你來+1~=>閱讀全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