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住宿, 嘉義美食, 嘉義景點, 嘉義住宿|美食|景點

【嘉義景點】梅山必遊景點懶人包,尋訪台灣冠軍咖啡的故鄉阿里山,及太平雲梯、太平老街、台版嵐山竹林與夢幻茶園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本文更新日期:2022-10-06

(2021.07)想體驗獨特又有特色的嘉義行程嗎?推薦西北廊道梅山小旅行:探索台灣NO.1阿里山咖啡、蒐集IG網美打卡景點、品嘗文化路夜市必吃美食…吃喝玩樂一次滿足,不只顛覆你對嘉義印象,還想呼朋引伴計畫再訪旅程!嘉義旅遊等你來+1~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嘉義美食「文化路夜市」必吃美食地圖懶人包
=>嘉義飯店「蘭桂坊花園酒店」出門即夜市吃喝超方便

 

(2022.10更新)到嘉義旅遊就要玩點不一樣的,這次造訪阿里山的兩家台灣咖啡豆冠軍、插旗隱身茶園的神祕茶席、還餵鹿射箭、了解蜜蜂生態、大啖在地人推薦必吃的啤酒鴨與茶香美食、最後再把各項獲獎伴手禮帶回家,三天兩夜收穫滿滿、吃喝玩樂買大滿足。=>閱讀全文

 

嘉義阿里山精品咖啡館

講到台灣咖啡,大家心裡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古坑咖啡,但其實嘉義阿里山近幾年已在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中大放異彩並屢奪大獎,2021年日曬咖啡豆5公斤競標價追平了世界紀錄(日曬43萬、蜜處理32萬、水洗16萬)!這次由嘉義通瑪格帶路初訪阿里山咖啡,一次網羅去年全國咖啡比賽的三家金質獎咖啡莊園,而且剛好各有拿手處理方式,推薦喜愛精品咖啡的朋友一起來揭開阿里山咖啡的神秘面紗。

▍青葉山莊咖啡

到「瑞里綠色隧道」或「瑞太古道」旅遊,千萬別錯過曖曖內含光的「青葉山莊」,是今年五月初水洗咖啡台灣史上最高競標價的得主!一定要來朝聖啊。=>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青葉山莊咖啡

 

莊主葉世遠本身是咖啡愛好者,兩年前第一次參賽即在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水洗/日曬/蜜處理組個別獲得金質與銀質獎,與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頭等獎、去年在全國賽得到金質獎肯定、今年於剛結束的嘉義阿流賽更榮獲水洗組特等獎,表現亮眼。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青葉山莊咖啡

 

在餐廳外搭建的半露天咖啡廳,放眼望去盡是阿里山的鬱鬱蔥蔥,在如此愜意環境喝咖啡,視覺、味覺、嗅覺都同時獲得滿足。明明咖啡很無敵,但一般人對「青葉山莊」的印象,多是近期爆夯的春季紫藤花、夏季螢火蟲或是民宿、餐廳,可說是被旅遊生意耽誤的咖啡王者><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青葉山莊咖啡

 

「青葉山莊」的『精品咖啡』一杯$150~210,入口乾淨無雜質、底厚圓潤,果香酸味在口中縈繞、生津,連甚少喝咖啡的Alice,都感受到難以抗拒的魅力,還意外感到放鬆助眠,果然好咖啡是喝健康的^^。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青葉山莊咖啡

 

餐廳假日遊客如織,一桌八人$2500(可根據用餐人數彈性調整,當天六人餐$2000),使用梅山食材與特產入菜,桂筍扣肉、茶香蒸魚、高山高麗菜、藥膳養生雞、南瓜蒸蛋、蛤蠣排骨湯…,口味家常、CP值高,推薦可於此吃午餐、喝咖啡,補充體力再跑下午行程。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青葉山莊咖啡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10號
電話:05-250-1031

 

▍琥珀社咖啡

到梅山太平旅遊,別止於老街或雲梯,再往山上開十分鐘車程的「琥珀社咖啡莊園,Amber coffee」也值得一遊。走過半世紀的磚瓦屋歷經農業轉型:從老茶廠到咖啡屋,古色古香韻味十足。=>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琥珀社」的咖啡從栽種、採收、後製、烘焙全部一手包辦,五代茶農底蘊培養出連年得獎的台灣咖啡(阿拉比卡SL34咖啡豆),莊主陳合德2021年更在阿里山菁英莊園交流賽中獲得日曬組的金質、銀質獎,與蜜處理組的銀質獎。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琥珀社咖啡

 

『單品手沖黑咖啡』一杯$180,喝起來微酸不苦澀、帶有淡淡水果味。Alice平常喝咖啡會心悸,但當天完全沒有不舒服的副作用,喝不習慣三合一咖啡或像Alice一樣喝高咖啡因濃度飲品會身體不適的人,別錯過來梅山試試真正的好咖啡。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莊園因自產自銷的茶葉、咖啡、苦茶油、蜂蜜等都有著琥珀般色澤而命名,所以來到山中桃花源,除了來品味咖啡,也可嘗嘗以自家農產品料理的茶油麵線、蜂蜜鬆餅等不同於老街小吃的輕食。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酥薑苦茶油雞的薑片不同於三杯雞或麻油雞,只扮演提味去腥配角,薄薑片經苦茶油高溫油炸香氣十足且酥脆,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也算是另類阿里山特色了XD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38號
電話:0922-204987

 

▍山坡咖啡

位於金獅橋旁的「文峰遊客中心」,是阿里山西北廊道與嘉義市區間的中繼站,二樓的「山坡咖啡」為長途跋涉旅客的休息站。觀景座位區更可遠眺阿里山的秀麗景色,上午十點與下午三點還可目睹阿里山每日二趟的小火車上下山。=>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山坡咖啡

 

露天咖啡區有主人巧手栽種的花花草草與山林相伴。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山坡咖啡」是梅山老字號民宿「若蘭山莊」兩代共同經營,親切誠摯的一家人提供旅遊、咖啡資訊外,阿姨還熱情教大家如何在特定位置拍出欺騙視覺的湖水鏡面照。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山坡咖啡」曾榮獲2019年全國咖啡評鑑金質獎、阿流賽蜜處理組銀質獎,但單品咖啡外,也開發多款義式咖啡豆的花式咖啡以符合廣大消費者需求,另有自製綠豆糕、鳳梨酵素愛玉等點心。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山坡咖啡

 

如果不知道買什麼伴手禮,可以參考「若蘭市集」精選的在地農作物與特產,如店家推薦的方塊酥,咖啡、香糖口味都香氣十足、甜而不膩,頗受好評。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山坡咖啡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溪州仔22號(文峰遊客中心)2樓
電話:0938 902 163

 

嘉義梅山必遊景點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位於有雲海故鄉之稱的太平,沿路需先經歷梅山36彎雲之道,從海拔一百公尺蜿蜒曲折攀升到一千公尺,容易暈車的朋友建議出發前先吃暈車藥以免影響遊興。

 

聳立於山谷間的「太平雲梯」總長度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是全台最長、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不同時間來會遇到山嵐繚繞、雲海翻騰、繽紛彩霞與璀璨夜景等不同景觀,而獲得的雲梯的美名。

 

從橋上不僅可以遠眺嘉南平原與雲海流瀑,還有知名的梅山36彎也盡收眼底,不過這次來霧霾有點濃,景觀視野受到影響甚為可惜~

 

「太平雲梯」的參觀路徑是單行道不可回頭,入口從遊客中心順著指標走會先經過一個廣場,這裡是第一個拍照打卡點,接著爬上一小段階梯,就會抵達雲梯入口。

 

越靠近雲梯越能感受到其雄偉壯麗,吊橋的結構很穩固號稱可抗七級強震,走在上面不會像一般吊橋搖晃,滿安心的。

 

在雲梯上可以俯瞰太平老街、阿里山的遠山層疊、嘉義的茶園鄉居都盡收眼底。

 

大約10-15分鐘就可以走完全程了,回首來時路仍覺得意猶未竟。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下坑仔5號
電話:05-2571215
營業時間:09:00-16:30 (假日至17:30,週三休)

 

▍太平老街

離太平雲梯不遠的「太平老街」仍保留了五六零年代古樸友善的氛圍,推薦一遊。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許多遊客都是走完「太平雲梯」才來逛老街,我們聽了嘉義旅遊達人瑪格建議一早就過來,少了觀光客喧嘩的街道多了人文氣息與懷舊感,更有老街的韻味。

嘉義景點推薦-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必吃的排隊名店「冬瓜妹」傳承老師傅手藝的『百年冬瓜茶』$35沁涼香甜、總統府指定購買的『茶葉蛋』$17入味但價格略高;大推入口處的「巧田珍珠烤玉米」一大根才賣$50(均一價)超划算,玉米有嚼感、醬汁也很涮嘴;古早味『芋簽粿』秤重計費(8*8CM大小約$55)、單價不便宜但看在都是芋頭的份上尚可接受;「鄒族野宴原木炭烤」的『山豬肉』$100結實有咬勁、『大香腸』$50不夠緊實且沒搭配蒜頭總覺得少了一味;『野生愛玉』$30相對普通。

 

吃吃喝喝之外,少不了賣伴手禮攤位,在「太平雲梯」與「太平老街」之間的「三美養蜂」直接把養蜂箱擺出來證明是純蜂蜜、也現場展示真假蜂蜜的差別,如果不想買整罐$600也可以買單瓶$60;Alice腦波很弱被老闆降低膽固醇、酸鹼平衡、去油減肥的功效打中,買了『黑萊姆』、『酵素梅』三包$500;用蛋白做出口感綿密類戚風蛋糕的『太平雲糕』3個$150是必買甜點之一;阿婆手做的脆梅連蜜蜂都來光顧;另有多家現榨苦茶油與日曬手工豆皮的攤販。

 

▍空氣圖書館

「太平老街」外圍的「空氣圖書館」有台灣最酷”森林系”餐廳美譽,門口是深受文青、網美喜愛的熱門打卡點。

嘉義景點-空氣圖書館

 

天花板的特殊設計讓室內即使不開燈也很明亮,這裡種植了許多的蕨類與空氣鳳梨,綠色盆栽環繞的空間裡不賣書,而是賣在海拔1000公尺的氛圍,還有在地的農特產品。

 

餐廳的座位空間非常寬敞,是一個令人感到舒適放鬆的環境,可惜當天時間緊迫沒能在此用餐,算是留個念想下次再來。

嘉義景點-空氣圖書館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仔2號附12
電話:(05)257-2366
營業時間: 9:00–18:00(週三休)

 

▍孝子路步道

老街尾端的太平國小對面的竹林茶坊牌樓內是「孝子路步道」入口,步道環境十分優美,千萬別錯過。

 

沿途是翠綠孟宗竹林,登山步道人煙稀少、優美靜謐。

 

讓人產生一秒到京都竹林小徑的錯覺。

 

走在竹林秘境令人忘卻塵世煩憂,步行不到十分鐘會經過吊橋。

 

「孝子路步道」終點孝思亭是「大巃頂步道」起點,單程約1.1公里,可依行程安排隨時折返(原路往返約80分鐘)。

 

▍碧湖山觀光茶園

「碧湖觀光茶園」是梅山新興的旅遊休閒勝地,這裡有餐廳、茶香步道與免費景點「碧湖觀景台」。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碧湖觀景亭

 

放眼望去錯落有致、蓊綠連綿的碧湖茶區美不勝收,俯瞰景色不僅絲毫未輸歐洲山區小鎮、茶香讓空氣更添清新(因電纜地下化無礙眼電線桿大加分)。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碧湖觀景亭

 

加上聚落、高山、河谷…壯闊秀麗風光宛如畫作,據說遙望可見玉山主峰,亦是觀賞冬季限定美景雲海的絕佳地點。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碧湖觀景亭

 

漫步走至山頂觀景台,居高臨下、青山環抱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碧湖觀景亭

 

多人出遊可以在碧湖觀光茶園享用合菜,包含茶油麵線、筍乾控肉、白斬雞、炒蕈菇、筍片雞湯…等十人份$3000,以觀光區來說價格實惠。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碧湖觀景亭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之9號
電話:05-257-1569

 

瑞里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是近期火紅的嘉義健行路線,環狀步道沿途有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等植物生態,全程是平坦水泥路約2公里(散步約1.5小時),是三代同堂親子踏青的好去處。就算沒時間走完步道,入口處就很美,隨手拍都是IG打卡照。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綠色隧道

 

阿里山有許多可媲美日本嵐山竹林的景點,「瑞里綠色隧道」是其中之一,不妨來感受竹林意境或是靜心沈澱、甚至是找靈感:)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綠色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進入竹林隧道前路邊有個小攤販,阿婆販售的『阿里山野生愛玉』$35軟嫩滑溜,雖樸實無華卻是本次嘉義之旅吃到最可口的手洗愛玉,尤其真材實料,滿滿一碗的愛玉凍、不像台北是愛玉湯:P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有3處入口:
1. 可從若蘭山莊後方的陳家古厝進入。
2. 可由一品茶業渡假村旁進入。
3. 由青葉山莊及瑞里農會旁進入。

 

▍瑞太古道

距「綠色隧道」10分鐘車程的「瑞太古道」算是順遊景點,也是竹林但較具挑戰性,可視時間、體能二選一。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這條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古道原是便於聯絡瑞里、太和間的農產與通學交通,現為嘉義知名休閒步道。

嘉義景點-梅山兩天一夜推薦

 

充滿原始氣息的忘憂林為「瑞太古道」代表景點,幽靜深邃的竹林等著妳來拍神仙美照。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宛如武俠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場景,同行友人玩性大發,也來”竹林鬥劍”比劃一下,果真架式十足~XD,超愛這張照片的啦。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忘憂林另一側是瑞峰群山與茶園梯田景觀,呈現出截然不同於竹林漫步之美。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瑞太古道」全長約 5.2 公里,健行約十分鐘可抵達第一個景點忘憂林,這裡超好拍,再往裡面走是七步回音谷(來回一小時)、在抹油坑會分支為平緩路線與陡峭的英雄坡,後於觀景亭交會,有興趣可繼續探訪太和油車寮(單程約三小時)或奮起湖。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瑞太古道

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6 鄰8-2 號(鼎豐製茶旁)

 

▍1314觀景台

海鼠山「1314觀景台」不僅是梅山夢幻大景,也是嘉義必遊景點。觀景台位於瑞峰最高處:海拔1311公尺、加上台高3公尺,合計諧音剛好代表”一生一世”。(山頂車位少且不好會車,建議停山下,散步十到十五分鐘上山)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觀景台旁設置的「1314愛情塔」,上方標示多國語言的”我愛你”,是情侶爭相合照的浪漫地標,還沒來過的快點收入約會清單。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聽說御茶園廣告便是在此拍攝取景,如同windows桌布般絕美茶園風光,成為IG熱門的嘉義打卡景點。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觀景台上360度零死角視野,無論晴空萬里時或雲霧繚繞時,都是療癒的夢幻仙境,令人忍不住讚嘆: 「原來嘉義這麼美,完全不輸日本靜岡茶園啊~」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穿梭茶園小徑,彷彿變身廣告或MV主角XD,來拍攝專屬的1314愛情宣言閃瞎好友吧,我們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你們呢?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1314觀景台

地址:嘉義梅山瑞峰鄉162縣道37.8K處

 

▍竹林茶席

「1314觀景台」山下有片秘境竹林,結合阿里山高山茶與在地觀光景緻,推出「竹林茶席」,是具文化意涵的特殊體驗,陽光從縫隙間灑落、微風徐徐輕撫,走近竹林裡的茶席,有種穿越到古裝劇場景的錯覺^^=>閱讀全文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茶席體驗

 

本次體驗由「瑞香茶業」的專業茶藝師帶領,從阿里山茶葉品種、正確泡茶方法、如何聞茶香品好茶…,都有初步解說,約一個小時的茶葉奧妙巡禮,是相對具文化深度的旅遊體驗。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茶席體驗

 

洪老師不只以自家茶葉出品的四款茶(春茶烏龍、冬片私房茶、小葉種烏龍紅茶、限量陳年老茶)款待,並搭配自製質樸茶點,連身上穿的茶染服飾、陶杯全是自己手做,強到不可思議。

嘉義景點-阿里山兩天一夜推薦-茶席體驗

預約電話:0921-996905

 

嘉義梅山旅遊路線規畫
▍路線推薦

沒來前不知道,阿里山不只有台灣第一好茶,還有世界級咖啡豆(2018年亞洲咖啡年會台灣阿里山咖啡於生豆評比奪冠);阿里山不只有小火車、日出與雲海,還有雲梯、古道與秘境竹林,推薦順遊景點及在地美食如下。

路線一 路線二
上午 太平老街(早餐)
孝子路步道
太平雲梯
山坡咖啡
綠色隧道
瑞太古道
午餐 琥珀社咖啡(午餐) 青葉山莊咖啡(午餐)
下午 碧湖山觀光茶園
二尖山步道
1314觀景台
竹林茶席
雲潭瀑布
太興岩步道

 

▍住宿推薦

到嘉義旅遊,跑景點、喝咖啡之餘,怎能少了去文化路夜市大啖在地美食啊!推薦夜市旁邊的「蘭桂坊花園酒店」,讓房客一分鐘內插旗人氣小吃,開啟24小時隨想隨吃的超便利渡假模式,是漫遊嘉義住宿首選。=>閱讀全文

 

▍文化路夜市推薦

實吃超過20家網路推薦嘉義文化路夜市必吃清單後,精選TOP 10並提供Google評分、免排隊資訊,讓你不踩雷快速插旗名店與在地人私藏小吃,完成嘉義美食的IG打卡挑戰賽。=>閱讀全文

 

感謝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邀約,和領路人瑪格及熱心推動地方觀光的朋友在一起,不僅深入了解嘉義的風土人情,也讓我們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大開眼界,更迫不及待把嘉義的美好推薦給大家。

 

本遊程體驗與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廣告合作
阿里山Easy Go
阿里山新印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