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 嘉義住宿|美食|景點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王子以新品種<索恩娜>讓世界看到最頂級的精品咖啡豆就在阿里山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本文更新日期:2022-10-06

阿里山咖啡是全國精品咖啡賽事中的常勝軍,而嘉義「鄒築園」又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莊園,今年的冠軍日曬豆賣價打破世界紀錄外,找到屬於台灣自己的咖啡品種<索恩娜>,逐步在全球打響阿里山咖啡名號更是功不可沒。近期為了推廣在地精品咖啡推出的杯測體驗,是特色獨具且充滿知識性的嘉義行程,推薦給喜歡喝咖啡的朋友。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2022.10更新)到嘉義旅遊就要玩點不一樣的,這次造訪阿里山的兩家台灣咖啡豆冠軍、插旗隱身茶園的神祕茶席、還餵鹿射箭、了解蜜蜂生態、大啖在地人推薦必吃的啤酒鴨與茶香美食、最後再把各項獲獎伴手禮帶回家,三天兩夜收穫滿滿、吃喝玩樂買大滿足。=>閱讀全文

 

鄒築園冠軍咖啡
▍咖啡王子方政倫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推動咖啡旅遊行程,跟著採線團從嘉義市區開一個小時的車抵達阿里山樂野「鄒築園」時,立刻被<十大神農>的匾額,還有整面紅色的恭賀海報吸引了目光。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走進去看到滿到放不下的各式咖啡比賽的獲獎肯定,更是令人瞠目結舌。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桌上還有五花八門的獎盃,熱騰騰的是2022年<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日曬組特等獎、水洗組頭等獎,別以為這不過是地區性比賽而已,因為通常在競爭最激烈的嘉義咖啡豆比賽得冠軍,全國的咖啡豆比賽或競標賽就如探囊取物了。(2022年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PCA的15名決選名單中,就有11名來自阿里山,其中鄒築園佔3名,表現傑出)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為何這麼厲害?!靈魂人物是被稱為咖啡王子的方政倫,22年前率先投入咖啡栽種與實驗默默耕耘,是該地區最早的咖啡產業先鋒,如今已是國內外咖啡豆評鑑賽事常勝軍。他把未來放在全球咖啡市場,不藏私與當地咖啡農分享經驗,希望以”打群架”的概念,帶動整體產區發展,讓世界知道最好的咖啡在嘉義阿里山!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雲霧飄渺的阿里山過去一直是台灣高山茶葉的故鄉,然這裡的天然半日照、乾溼分明、海拔高度等地理條件也極適合生產精品咖啡。於是身為茶農之子的他,從最早管理父親交付的200株咖啡苗開始,土法煉鋼、從錯誤中學習,在2007年獲得台灣咖啡節生豆特等獎後,啟動了他人生的鑰匙、踏上精品咖啡鑽研之路。因為方政倫實事求是並勇於突破創新、對於咖啡品質的掌握度高,於是年年都能夠在咖啡豆決賽中獲勝。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索恩娜

讓方政倫聲名大噪的不僅是精於種植或處理咖啡豆,兩年前在台灣精品咖啡評鑑榮獲頭等獎、今年在阿流賽獲得頭等獎的<索恩娜So’ngna >,是在他農園中發現的特異品種,經過國際DNA檢驗發現是不知名的衣索比亞原生種,後又單株杯測符合精品咖啡水準,於是他特別用鄒族語“最好的、最佳的”的音譯來命名這支豆子,名字好美也好有意義。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因為咖啡王子,台灣也有了自己的咖啡品種,而且還是高品質的比賽冠軍豆。但他不止步於此,有鑑於<藝伎Geisha >從巴拿馬「翡翠莊園」2004年發現後紅到全世界,若能找到一支風味更特殊的品種,再善用台灣的品種改良技術,那就有可能成為風靡全球的新品種。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是咖啡王子積極實踐的遠大夢想,因此除了<索恩娜>,方政倫將園區種植的多個品種都自掏腰包送國外做基因鑑定,持續找尋更足以代表台灣的品種,希望帶著族人和熱愛咖啡的青農們共同打拼,讓阿里山咖啡站上國際舞台、讓「鄒築園」在精品咖啡版圖上留名青史。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咖啡行程
▍咖啡後製參觀

咖啡杯測行程在帶領大家親身接觸咖啡樹、了解阿里山咖啡沿革後,會來到兼具咖啡處理與觀光的專門廠區。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身為台灣精品咖啡先驅的方政倫,不獨善其身、樂於分享外,亦培育獨特優良品種以期開創新局,日前更投資千萬從國外購置多項設備、利用過去電機背景自己組裝,打造咖啡豆的後製處理廠。他希望減少大量人工的雜務作業後,能將時間轉移到創新事務上;再進一步效仿國外衛星莊園概念,除自種豆子也收購其他莊園豆子。一個人會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為了精品咖啡,他真的想很遠、走在很前面,更不計成本付出並認真實現,非常令人感動。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園區命名(鄒人築夢莊園),可以感受到咖啡王子對鄒族的認同,連設備都特別漆成鄒族顏色(以台灣藍鵲的藍紅黑為代表色),這的確是真愛無誤了XD。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咖啡杯測體驗

方政倫是少數擁有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師執照的阿里山咖啡農,於是他開設了體驗教學區,想為對精品咖啡有興趣的遊客或豆商、學術界,提供不同程度的杯測服務。初步了解精品咖啡的烘焙與風味差異很重要,如此較不會成為以價格判斷咖啡好壞的”盤子”。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何謂杯測?即通過標準化及科學的方法來鑑定不同種咖啡的風味與特質,以準確評估該咖啡的分數,專業工具是使用SCAA杯測量表,包含香氣、風味、餘韻、酸質、乾淨度等十個項目,杯測總分達80分以上,才能稱為精品咖啡。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本次嘉義行程的杯測體驗屬入門學習班,能學會分辨處理方式、烘焙程度就很厲害了:P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會先準備同一款咖啡豆的水洗/日曬/蜜處理、及同一款水洗豆的淺焙/中焙/深焙共六杯現磨咖啡豆。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先注入熱水、浸泡3~5分鐘後進行破渣與撈渣聞香。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待溫度下降後進行啜吸確認,此步驟是讓咖啡液霧化、氣味分子汽化,再以鼻腔後側去感測。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頂級的杯測師如咖啡王子,能喝出豆子來自的海拔高低、技術與後製如何。像友人「蘭桂坊花園酒店」的小胖,雖沒杯測師執照,但因熱衷於阿里山咖啡推廣,花了不少錢在品味精品咖啡上,六杯盲測竟然全中,可見有繳”學費”有差啊><。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至於一般人如我們,若能分辨出某一杯焦味較重(深焙)就不會掛蛋了^^;若能再找出某一杯是味道醇厚的日曬豆,得到兩分就領先多數人了,因為其他四杯太難區分了。不過,當公布答案後再喝一輪時,很神奇竟然六杯都能或多或少喝出老師所說的風味,不知是我們茅塞頓開?還是知道答案後影響判斷?XD 總之,「鄒築園」的咖啡杯測體驗是十分有趣的特色行程,對於精品咖啡的了解、味覺與嗅覺啟發確實大有幫助。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咖啡廳

杯測體驗結束後,可以到「鄒築園」的咖啡廳享用阿里山的精品咖啡。=>菜單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咖啡廳有對外營業,所以就算沒有參加杯測行程也可以來這喝咖啡。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咖啡王子今年的冠軍咖啡被雄獅集團欣食旅以52萬/5公斤買走,拍賣出超越世界紀錄的天價,就算沒喝到得獎咖啡,喝到冠軍咖啡莊園的咖啡也算不虛此行了。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很開心參加踩線團,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帶動阿里山咖啡風潮的方政倫,無私的先行者、加上當地咖啡莊園眾志成城、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嘉義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等多方齊心努力,阿里山咖啡在世界精品咖啡大鳴大放的一天,指日可待!(本遊程體驗與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廣告合作)

嘉義景點-鄒築園咖啡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二鄰71號
電話:05 256 1118
營業時間:08:00-17: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