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自由行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2024水果製名產、吉備團子、進貢皇室名物…20款特色手信盡在岡山車站與桃太郎機場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有晴天之國美譽,加上知名傳說《桃太郎》源自於此,因此伴手禮以五花八門的水果製品與老字號的吉備糰子為特色,另有日本三大饅頭、進貢皇室名物、倉敷傳統點心等,彙整2024年岡山車站美食與岡山機場免稅店的最新熱賣銷售、網路推薦必買懶人包供參考。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四國德島必買伴手禮
=>東京必買伴手禮
=>東京羽田機場吃喝玩樂買
=>九州伴手禮推薦
=>福岡機場必買

=>關西機場必買
=>北海道必買推薦
=>仙台機場&仙台車站必買
=>青森必買伴手禮推薦
=>青森美食/住宿/景點/必買

 

岡山必買伴手禮

日本三大饅頭!大手饅頭

創業近200年的「大手饅頭伊部屋」的鎮店甜點『大手饅頭』受到當時岡山城主喜愛,是每次茶會宴席時必出現的點心,也曾於幾年前的日本名產大賞,獲得”日本三大饅頭”美譽。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薄可透餡的外皮使用岡山米發酵製成的甘酒為基底,內餡使用北海道紅豆製成泥,一口咬下甘酒香氣與紅豆泥甜味交織。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敷島堂:夢二&宵待草

包裝別緻的「敷島堂」以出生岡山、被讚譽大正浮世繪師的畫家兼詩人竹久夢二命名點心,包裝延續其典雅質感風格,招牌商品『夢二』選用北海道十勝紅豆、白雙糖、在地百花蜂蜜製作蓬鬆酥軟的和菓子。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季節限定的『草莓夢二』則加入岡山草莓果醬和白豆沙結合,多了天然酸香滋味與草莓果肉,口味和口感都更有層次,是送禮自用都合適的日式點心。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另有一款台灣網路較少推薦,名為『宵待草』的點心,米果餅乾上撒了糖蜜,鬆軟年糕內包裹著北海道十勝紅豆製成的優雅豆沙餡,也是曾獻給天皇的原創糕點。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香橘堂:群雀餅

群雀餅是倉敷地區的傳統手工點心,據說百年創始老店「香橘堂」的『群雀餅』甚至曾獲選為進貢皇室名物。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因外型如成群展翅的麻雀而得名,金黃鬆軟的外皮有點像迷你可麗餅,裡面飽滿的帶顆粒紅豆餡,風味高雅。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源吉兆庵:福渡仙貝

創業70餘年的「源吉兆庵」,人氣伴手禮是『福渡仙貝』,波浪外型的餅乾口感有點煎餅偏脆硬,中間是茶香濃郁的抺茶奶油夾心,別有日式風味。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必買水果名產

岡山以水果聞名,尤其麝香葡萄和水蜜桃更是名氣響亮,水果不能帶回台灣就在當地多吃點,若錯過產期也可以買各種水果系列伴手禮慰藉一下XD

▍晴王葡萄&岡山水蜜桃

若是6-10月來岡山絕對要嚐嚐最高級的葡萄品種,特別是被稱為麝香葡萄帝王的「晴王」,必需單顆果實重達15克以上、甜度高達18度以上,才能被賦予標章認證。美麗圓潤的黃綠色果實、清脆具彈力的果肉質地、果肉芳香多汁,吃過難忘。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水蜜桃因品種不同,6月下旬〜8月中旬來都有機會吃到,代表岡山的著名清水白桃被稱為桃子女王,產期大約是7月下旬〜8月中旬。我們9月來只吃到最尾聲但近期人氣竄升的黄金桃,果肉呈黃色具濃厚甜味並帶有微酸味,被認為是像芒果般的水蜜桃。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真水果?偽水果?傻傻分不清楚?接下來介紹幾個真假難辨的岡山伴手禮^^

▍源吉兆庵:陸乃寶珠

Alice超喜歡「源吉兆庵」期間限定的『陸乃寶珠』,入口保證有驚喜。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使用一整顆新鮮的岡山特選白葡萄(埃及豔后最愛的亞歷山大品種),一顆顆手工包上糯米粉與麥芽糖漿揉製而成的和果子材料、再裹上淺淺一層糖衣,外皮薄不搶走葡萄風采,果香濃郁、口感豐富,非常與眾不同,是很能征服女生的高級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敷島堂:葡萄吉備糰子&蜜桃凍飲

「敷島堂」的『麝香葡萄吉備糰子』包裝高雅,淡綠色麻糬裡包著岡山麝香葡萄的果蜜,有點像會爆漿的味覺糖,但價格貴很多:P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吃的之外,還有喝的,加入岡山清水白桃的果凍,濃縮了白桃的甘甜與芳醇,比真的水蜜桃還甜蜜><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新品推薦!桃子果凍

不用扼腕沒吃到新鮮水蜜桃,岡山最新當紅伴手禮是造型超級可愛的『桃子果凍』。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香甜順滑的果凍中有水蜜桃丁,冷藏後沁涼清爽更美味,吃完後粉嫩盒子還能拿來收納小物,真不賴。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角南製造所:番茄果凍

超酷的還有「角南製造所」連續三年獲得金賞獎肯定的番茄果凍,使用一整顆完整的岡山桃太郎番茄去皮製成豪華甜點,既是水果也是果凍,入口滿滿的番茄酸香甜在嘴中擴散,愛吃番茄的朋友會很喜歡。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日本岡山以水果為原料製做的膠原凍、果凍、布丁類的伴手禮真不少。

▍GOHOBI:水果膠原蛋白凍

「GOHOBI」的『水果膠原蛋白』凍直接把新鮮水果做成凍(非使用果汁),可以完整保存水果香氣與風味,另添加蒟蒻增添飽足感,膠原蛋白含量高外、熱量也低,曾被日本女性雜誌票選為”最想收到的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口味眾多有:岡山的白桃、麝香葡萄、紫葡萄、瀨戶內產檸檬,及香川草莓、德島酸橘、愛媛橘子等,吃法變化多,直接吃、搭配優格、加入氣泡水、冰凍後類似冰沙…都不錯。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倉敷桃子:水果布丁&果凍

許多人到倉敷旅遊都會造訪的桃子聖代名店「倉敷桃子」,推出一系列的『水果布丁』讓旅客可以把岡山水果製作的甜點帶回家。清水白桃布丁香氣清甜、口感綿密,還真的有點像在吃桃子:P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倉敷桃子」也有方便食用的即食果凍,都是使用岡山縣產水果,有興趣都可以買來試看看。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再來是以岡山水果做的餅乾與酒類伴手禮。

▍水果起司夾心餅乾

另有使用岡山蒜山高原牛乳製作起司夾心的白桃、葡萄餅乾,入口都有濃郁水果味,桃紅色或黑色的包裝都很搶眼,也是滿適合分享辦公室同事的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檸檬日式饅頭

日本個地很常見的日式饅頭,在岡山當然也不會缺席,這款特別加了瀨戶內產檸檬內餡,甜中帶酸、綿密細緻,相對不甜膩。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水果地酒

水果製作的岡山伴手禮五花八門,桃太郎機場免稅店還販售兩款以岡山白桃、麝香葡萄調味的地酒,酒瓶圓胖外觀相當卡哇伊。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必買吉備糰子

岡山古稱吉備國,而傳說中桃太郎為了打倒作亂鬼怪,用來收服夥伴狗、猴、雉雞的吉備糰子(糯米糰子),就是岡山最招牌的特色土產,好幾家老字號品牌都有銷售,但網路推薦文已太多所以放在壓軸介紹><

▍百年老店:廣榮堂

人氣NO.1的「廣榮堂」是已有160多年歷史的和菓子老舖,口味有原味、白桃、抹茶等。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印有桃太郎圖案的包裝是由日本知名繪本作家設計,打開了是一個個獨立包裝的吉備糰子,吃起來較一般麻糬柔軟。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山方永壽堂

另一家「山方永壽堂」也有快80年歷史,只專精在吉備糰子一個商品上。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有適合送禮的盒裝也有方便攜帶的小包裝,「山方永壽堂」的吉備糰子口感較Q彈。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金萬堂本舖:吉備田樂

「金萬堂本舖」的吉備田樂曾榮獲日本菓子博覽大會內閣總理大臣獎,也是頗具岡山特色的人氣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包裝盒上印著桃太郎和動物夥伴的圖案,裡頭是鋪滿黃豆粉的方形麻糬,軟Q的蕨餅還包著細小的碎核桃。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伴手禮去哪買?

▍岡山車站

由於岡山桃太郎機場不大,想買伴手禮建議到岡山車站,這裡不只有岡山伴手禮,日本其他地區、鐵道限定品都有販售,商品很齊全。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重點是,結帳櫃檯前有全店銷售TOP10推薦,還可以先買小包裝試吃避免踩雷,單筆消費滿5千日圓,外國觀光客同樣可以享免稅服務,超棒。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倉敷車站

台灣人到岡山旅遊,幾乎不會錯過到倉敷美觀與三井outlet逛一逛,倉敷站出口的伴手禮商店規模比岡山站小一點,但熱賣款都有,還有地區性名產。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桃太郎機場

如果都沒機會去車站,回國前抵達桃太郎機場時,請先到隔壁入口的國內線買好買滿、裝進托運行李後再進安檢。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時間不夠就在一樓入口的土產店買一買,不然,推薦到2樓國內線登機口旁的天滿屋掃獲,岡山伴手禮、鄰近的四國、廣島人氣商品這都有賣,非常好買。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回國前最後採購機會就是出關後的機場免稅店,桃太郎機場的DUTY FREE就是這麼小而已,伴手禮、保養品、酒水、香菸都集中在這。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岡山名產只有桃子夾心餅乾、桃子果凍、吉備團子等重點品項,所以除了畫面兩個攤位看到這幾樣,想買其他品項,請先在岡山車站或國內線的天滿屋買。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這裡還有北海道的ROYCE、LeTAO、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以及東京牛奶起司餅乾、呼吸巧克力等日本其他地區受歡迎伴手禮。

日本岡山必買伴手禮

 

Alice滿喜歡岡山伴手禮^^,尤其是日本其他地區少見的水果甜點既具特色又別出心裁,吉備團子雖具高知名度但相對略顯過時反而普通,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提供給大家參考。(2024.03.09初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