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涮鍋、單鍋

【食】台北東區美食_「圍爐酸菜白肉火鍋」大推超值的商業午餐

本文更新日期:2017-11-27

(2017.10)「圍爐酸菜白肉火鍋」以獨家配方酸白菜、嚴選新鮮食材、手工點心打響餐廳名號,想品嘗正宗東北美味記得先訂位。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環境

已開業近三十年的「圍爐」位於忠孝敦化路口僻靜巷內,古色古香的外觀引人注目。

 

因曾擔任國大代表的楊公邁擁有醃製酸菜的獨門手藝加上好客,在親友間名聲響亮,為因應川流不息的客人,第二代索性開起餐廳。

 

餐廳一樓是開放式座位、二樓是隱密性高的包廂,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火鍋吸引富邦金控蔡明忠、天后阿妹、蔡康永等企業名流或明星藝人成為座上賓,連韓國天團東方神起也來過。

 

店內陳設古意盎然,窗花及陳列的老家具都是有百年歷史的骨董,一樓有戶外景觀,鬧中取靜、自成一片天地。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菜單&醬料

平日中午兩人起鍋的商業午餐,每人$430,是最受好評的高C/P值餐點。來「圍爐」用餐的日本觀光客不少,除了日本人愛吃酸外,據說也跟造型特殊的煙囪狀火鍋受到部落格宣傳有關,因此店家的菜單還印製日文。

 

「圍爐」都是單點,鍋底$650~1580、白肉$290~和牛800、手工丸子類$160~410、內臟海鮮$140~360。

 

蔬菜主食$80~220、另有快炒類的私房菜$140~480。

 

點心$70~120、甜品$80~240、酒類。

 

請注意喔~~「圍爐」醬料需另外收費,每人$35(商業午餐免收!!),客人可依喜好自行調配、取用。

 

林林總總10多樣佐料中,以自製韭菜醬最繁複、費工,報載須由韭菜花絞碎後搾乾再發酵4天,實際品嘗的確新鮮沒有嗆味。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菜色

等待的同時來盤小菜解饞,「圍爐」的『豬頭皮』入味不死鹹、薄脆不油膩,推薦敢吃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現在還在使用傳統冒煙銅爐、以木炭燒烤烹煮酸菜白肉鍋的餐廳已經越來越少,「圍爐」仍堅持道地風味,雖香氣十足但在密閉冷氣房中,煙霧難免燻人且全身味道重。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的鍋底很實在,有酸菜、凍豆腐、白肉、螃蟹、鮮蚵、香菇、蝦米等湯料。

 

雙人份商業午餐的菜盤含酸白菜、凍豆腐、鱈魚丸、青菜。

 

「圍爐」的特製酸白菜處理過程大費周章,洗淨白菜後汆燙、切絲後醃漬,由於不放鹽也不加醋,採獨門自然發酵法,所有白菜都住”冷氣房”低溫發酵10天醃透。

 

商業午餐每人可選一款肉,當然必點招牌白肉,另一款選擇牛肉,午餐肉盤的肉片較一般正常版少一些。

 

加點高人氣的『百葉肚』$250、『花枝丸』$180份量不小。

 

火鍋的主角酸白菜切得較細,以吉林老家祖傳秘方調配的口味酸中帶甘醇、不會過於酸嗆也沒有化學怪味。

 

精選上肉薄切的白肉,事先經”壓油”處理,雖看起來略肥但清涮幾下就很 Q彈、吃起來清爽可口。

 

飽吸湯汁的爆汁凍豆腐、微酸溫潤的豬大骨湯頭都讓人意猶未竟。

 

最令Alice驚豔的是「圍爐酸菜白肉火鍋」套餐附贈的『燒餅』,看似簡單的『燒餅』宛若千層的多層次口感、香酥迷人的口味,非常好吃,強力推薦。

 

不論單吃或搭配酸菜白肉都超棒,若非已飽到不行,真想再來一份!

 

飯後甜點『花生打滾』,相傳為慈禧太后最愛點心,裹滿花生粉的圓滾滾外皮比麻糬更有彈性,與甜而不膩的豆沙形成絕配。

 

網路上對「圍爐酸菜白肉火鍋」的評價不少是”好吃但不便宜”,因為嚴選食材、講究品質,有時就很難又要俗擱大碗,因此推薦想來品嘗企業家、明星喜愛的正宗酸菜白肉鍋,可利用平日中午來吃商業套餐,挑對時間吃划算很多。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36號(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步行5分鐘)
電話:02-2731-3439、02-2752-9439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30

參考資料:
蔡明忠嗜吃酸菜白肉鍋 圍爐自製酸菜招客祕方
【台北美食】圍爐酸菜白肉火鍋料理,盛夏也要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