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

【開箱】討厭的黴菌退散-BIO長效防黴盒(實驗結果大公開)

本文更新日期:2017-08-17

台灣氣侯溫暖潮濕,如何對抗這除也除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黴菌一直是令人頭疼問題,雖然市面上有一大堆防黴產品,但通常多是化學藥劑,不僅味道刺鼻,對人的身體也多多少少有不良影響,另一個重點是無法持久,通常兩三週後,可惡的黴菌又回來了~>”<

mix.jpg

比較安全的方法是降低濕度,但除了電子防潮箱容易控制濕度外,對於較大的區域,如:浴室、廚房、衣櫥、鞋櫃就沒這麼容易了,大賣場常見的除溼盒不太環保,整天緊閉門窗開除濕機也不是辦法,唉~這也不行,那也不好,OMG~到底有沒有可以長期對抗黴菌的方法啊!!

正在絕望之際,在網路上意外發現「Bio長效防黴盒」這個產品,號稱用微生物(納豆菌)來吃掉黴菌,不含任何化學成分,無毒無害不殘留,而且效果長達4~6個月,一物剋一物的道理Ken很能理解(OS:老是被Alice剋得死死的),但有沒有這麼神呢?

DSC03213.JPG

 

嗯~日本製的,開始有點信心了

DSC03212.JPG

 

打開盒子,出現一個由塑膠袋密封的白色盒子,拆開塑膠袋後微生物(納豆菌)接觸到空氣就開始甦醒囉

DSC03214.JPG

 

盒子後面有兩個黏膠,安裝時有個重點就是要將盒子黏貼於高處,讓幾百億個微生物(納豆菌)從天而降將黴菌吃光光

DSC03215.JPG

 

內附貼紙一張,寫上開始使用的日期,日後好判斷是不是該更換了

DSC03216.JPG

 

 

我們決定在兩的地方來實際試驗它的效果,第一個當然就是浴室啦,算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也是黴菌的溫床,看看下的照片就知道

DSC03210.JPG

DSC03208.JPG

DSC03207.JPG

 

特別說明一下,微生物(納豆菌)可以抑制黴菌滋生,但不能將黴菌造成的黃斑去除,所以使用前記得先將發黴的地方清洗乾淨,這時候就要請出強力除黴劑比較快啦~我噴、我噴、我噴噴噴

20160807_130048.jpg

 

接著就將「Bio長效防黴盒」貼在天花板,讓微生物(納豆菌)慢慢發揮效果吧

DSC03217.JPG

 

另一個要放置「Bio長效防黴盒」的地方是家中的儲物櫃。

DSC03219.JPG

 

每每一打開就黴味撲鼻,看看下面的照片就不難知道為什麼了~

DSC03220.JPG

DSC03223.JPG

DSC03225.JPG

 

櫃子裡不想用清潔劑,又沒有白醋,就用藥用酒精來除黴吧,安心又有效~

DSC03229.JPG

 

將~將~清得乾乾淨淨囉

DSC03227.JPG

 

再貼上「Bio長效防黴盒」就大功告成啦

DSC03230.JPG

 

 


(2016/8/21) 據廠商宣稱微生物(納豆菌)需要約兩週的時間才會穩定下來發揮作用,現在距離當初安裝「Bio長效防黴盒」的時間差不多兩週了,要開始實驗囉~準備好兩個杯子,分為A杯與B杯。

DSC03360.JPG

 

杯子裡面裝的是Ken平常煮咖啡剩下的咖啡粉渣,稍稍有點潮濕,一般的狀況下應該五~七天就會”長毛”了(註:長毛=發黴)

DSC03361.JPG

 

在安裝有「Bio長效防黴盒」(藍框處)的儲物櫃中放入A杯。

DSC03366.JPG

 

為了減少實驗的環境變數,對照組B杯不是隨便放在開放的環境裡,而是放置在家中另一個儲物櫃中。

DSC03365.JPG

———————————— 兩週後 ————————————

兩個杯子內的咖啡渣看起來都有點發黴了,照片中還看得到白白的黴菌菌絲。

AB.jpg

 

把咖啡渣倒在盤子上,可以看到原本應該鬆散的咖啡渣,因為黴菌生長而凝聚成杯底的形狀,而置於有「Bio長效防黴盒」櫃子裡A杯的發霉狀況好像更為明顯,難道這產品無效?!!!!!

DSC03772.JPG

04 copy.jpg

 

心裡懷疑會不會是咖啡渣太厚「Bio長效防黴盒」無法深入呢?為求慎重起見,我又再實驗了一次,這次使用義式咖啡機沖煮過的咖啡餅,厚度約1cm,經過兩週後,呈現出以下的結果。

05.jpg

 

置於「無Bio長效防黴盒」櫃子裡的咖啡餅"底部"有明顯的發黴狀況,而「有Bio長效防黴盒」櫃子裡的咖啡餅不論底部或頂部都沒有發黴的樣子。

06.jpg

 

 

除了以上的實驗外,也再對照一下當初廁所使用「Bio長效防黴盒」前(8/7)與使用後一個半月(9/22)的狀況,可以看得出來黴菌似乎被納豆菌抑制住了,原本有發黴的地方經過一個半月後並沒有復發的跡象。

01.jpg

02.jpg

03.jpg

 

【結論】

(1) 實驗的環境並非在專業實驗室,故難免有誤差,廁所與櫃子內的濕度有很大差異,而咖啡渣、咖啡餅本身的溼度我也無法保證完全一樣,所以忠實呈現實驗結果,各位看倌自己評斷吧。

(2) 市面上「Bio長效防黴盒」有分浴室用、鞋櫃用、流理檯用,不知道菌種有沒有差別,我放櫃子裡的「Bio長效防黴盒」是浴室用的,會不會是因為這樣而有效果上的不同,這就不得而知了;或許廠商看到這篇文章可以說明一下。

(3) 前陣子工作繁忙,以致於這篇文章拖稿到現在才更新實驗結果,對於期待實驗結果的朋友說聲抱歉囉~

3 Comments

  1. 原本想說下一篇在哪哩,不過仔細一瞧,是時間超近的實驗,期待實驗成果發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