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大直南港、士林北投

【食】台北大直美食_「點水樓」人氣小籠包NO.1、台灣餐廳與牛肉麵5星評鑑、米其林必比登推薦之四冠王餐廳

本文更新日期:2018-03-13

(2018.03)在台灣餐廳與牛肉麵獲得5顆星評鑑,及人氣小籠包冠軍等項目大放異彩的「點水樓」,剛獲”必比登”推薦收錄於台灣米其林指南中,喜歡精緻中式料理的朋友可以嘗鮮。

=>【懶人包】70家台北中華料理實吃推薦~台菜|川菜|烤鴨|小籠包

 

「點水樓」環境

相較同樣走出台灣的「鼎泰豐」、「欣葉台菜」等老字號連鎖中餐廳,2005年成立的「點水樓」算是後起之秀,目前台灣已開8家分店,更相繼前進上海、東京。

 

「點水樓」大直店鄰近美麗華,在米其林名廚江振誠的Raw隔壁,江南溫潤古樸的京磚與古典美女金箔帶畫,點綴出餐廳獨有的文化氣息與特色,3層樓近200個座位、有6間包廂,家庭聚會、商務用餐或包場都適合。

 

以透明玻璃作為廚房與用餐區隔間,饕客可以清楚看到廚師們正認真揉捏一道道江南名點。

 

有別於大部分中餐館的小菜都是配角,「點水樓」的小菜號稱是廚師以”獅子搏象”態度精製,蔥燒鯽魚、五香鳳尾魚、寧式火靠菜、鎮江肴肉….,小菜就令人驚豔,當然價格也不便宜。

 

「點水樓」菜單

連鎖餐廳基於食材供應與管理效率考量,菜單力求簡單,但「點水樓」總計百道江浙菜色、40種點心,好在各有TOP10推薦,點菜相對容易。

 

淮洋鹹點中主打九層塔、松露等口味的「七彩小籠包」,盡展名店氣勢與主廚能耐。

 

主菜類有滬寧涼食、江南煲燒、龍鳳珍饌、荷塘海鮮等。

 

另有翠綠白玉等蔬菜蛋豆腐類、砂鍋燉湯、飯麵主食、甜點,據說每家分店菜單不完全一致,每家店都有私房特色菜以增添變化。

 

「點水樓」江南點心

「點水樓」的『小籠包』$220自詡”提起像透明燈籠,放下如百摺菊花”,19摺的小籠包曾在2012年〈全台人氣小籠包評比大PK〉得到第一名,超越小籠包代名詞「鼎泰豐」。

 

皮薄、麵粉味少、內餡鮮甜,是小籠湯包致勝關鍵。

 

以天然蔬果原汁為外皮的彩色小籠包是「點水樓」特色點心,Alice喜歡讓配角九層塔有了亮麗演出的『九層塔小籠包』$320。

 

「點水樓」的『脆皮叉燒包』2顆$150,皮雖餡多但個頭十分迷你。

 

素食的『淨素蒸餃』$280飽滿實在。

 

真材實料把青蔥包在環狀酥脆餅皮內的『蔥油餅』一個$160,可口但價格略高。

 

餅皮香脆不膩口的『薺菜鍋餅』$380。

 

『寧式蘿蔔糕』$90、『香煎蘿蔔糕』$130和坊間餐廳差異不大。(餐廳另收茶資,每位$50)

 

「點水樓」江浙菜餚

嚴選宜蘭櫻桃鴨的『點水脆皮烤鴨』是桌菜必點的招牌菜,一鴨二吃$2600(和五星飯店烤鴨訂價相近,約一般餐廳2倍)。

 

廚師現場上演桌邊片鴨秀。

 

看著油亮亮的烤鴨與三星蔥白段包覆在餅皮中,讓人口水直流。

 

餐廳貼心提供一般與五穀兩種口味的手工荷葉餅,烤鴨油豐肉嫩、皮脆多汁,相當美味。

 

『點水鴨粥』粥濃郁、份量大且鴨肉多,飽足感高。

 

肥美東坡肉入口即化的『點水烤方』6人份$650也是餐廳的拿手菜。

 

使用多利魚取代鰻魚的『紅糟酥魚』中$780,是運用軟嫩的西餐魚排製作中式餐點的中西合璧的料理,外酥內軟、夠味又涮嘴。

 

喜愛豆腐焦香味或豆皮的朋友,推薦可以點『扁間腐衣』中$630。

 

「點水樓」主打嚴選在地食材推出精緻佳餚,當天的青菜是冬季限定的『茼蒿』$320。

 

『雪菜百頁』$360、『雪菜年糕』$280、『寧波炒飯』$280都是經典江浙料理。

 

時逢農曆年節,甜點特別選彈牙軟嫩的『黑糯米年糕』2份$560。

 

訴求道地、健康、美味的「點水樓」,2018年3月名列台北36家必比登(Bib Gourmand) 推薦餐廳,雖非米其林餐廳卻同樣收錄於米其林指南中,是某種程度的肯定,雖餐點價格不低但精緻美味,加上得獎光環,是桌菜宴客、節慶聚餐、或帶外國友人品中餐的高品質高價位選擇。

 

「點水樓」大直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299號3-5樓(EAT-T大樓,捷運劍南站)
電話:02-8509-8080

「點水樓」懷寧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4號(捷運台大醫院站)
電話:02-2312-3100

「點水樓」復興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0號(Sogo復興館,捷運忠孝復興站)
電話:02-8772-5089

「點水樓」南京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61號(捷運台北小巨蛋站)
電話:02-8712-668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