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團購

【買】勸敗_玖典農場行(買地瓜,做愛心、吃健康)

本文更新日期:2017-08-17

2016.06)單親媽媽李沂為了撫養四歲的癱瘓兒小典,在台中、台北、雲林三地奔波批貨、販賣地瓜、南瓜,如果你的餐廳有需要;或是如果辦公室同事、親朋好友們想一同團購,都很歡迎向小典媽媽購買,也或者如果你沒有採購需求但可以幫忙分享,讓愛傳下去。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1.jpg

 

小典2年多前疑遭保母施虐頭部重創,多次腦部手術後雖撿回一命,卻造成左半邊癱瘓的後遺症,為了應付龐大的醫療開銷及生活家計,也為了隨時照顧他,媽媽只好帶著他和阿嬤,一起擺攤賣地瓜、南瓜。

若無法看影片,請點此:https://youtu.be/FaZTtTgTyQ0

 

不同於其他孩子享有無憂玩樂的童年,小小年紀卻很懂事的小典,陪伴媽媽一起在貨車上叫賣、分擔家計,天真乖巧的模樣,讓人看了格外心疼。

若無法看影片,請點此:http://video.genfb.com/1067035693331521

或是https://www.facebook.com/news.ebc/videos/1067035693331521/

 

看到母親節偉大媽媽特輯的新聞播出後,得知小典媽媽周二周三會來從台中開貨車到台北送貨,於是我們也開團購買地瓜,想盡點微薄之力幫助小典平順長大。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2.jpg

 

雖然當天下大雨加上路況不熟迷路了,但地瓜還是在下班前送達,而且事先已根據我們購買的品項打包、分類好。老實說,看到貨時嚇了一跳,不知道100元竟然這麼大包。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3.jpg

 

分貨的時候,剛好有兩個從香港來台灣自由行的朋友路過,得知團購原因,立刻掏錢共襄盛舉,說要買回香港吃,愛心不落人後,令人感動。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5.jpg

 

目前「玖典農場行」的農產品項目與現價(隨市場狀況調整)如下:

產品

黃地瓜

紅地瓜

栗子地瓜

地瓜酥

南瓜

栗子南瓜

價格

每斤$20

每斤$30

每斤$30

小包$50

大包$100

每斤$30

每斤$80

(為便利訂購、結帳、分送,團購統一規格,地瓜一份$100,雖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可選,我們一律選中型;南瓜則盡量挑一斤一~二顆的大小。)

 

因為小典媽媽感念大家的協助與幫忙,所以價格平實,一包『黃肉地瓜』有十幾個超過拳頭大小的地瓜,每個不到$10很便宜、品質也很好,性價比高最划算。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6.jpg

 

其實,不單只是幫忙小典一家人,近幾年,地瓜躍居超級養生食材的最主要原因,在其豐富的營養價值,食用地瓜好處多多,除了均衡並補充體內營養成分、也有養顏美容、防癌等效用。尤其地瓜有「東方乳酸菌」美譽,高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循環、排除體內毒素、加上GI升糖指數低,適合規劃到減肥飲食中,取代其他澱粉類主食,所以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將地瓜評比為最營養的蔬菜。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7.jpg

 

小典媽媽販售的地瓜質地鬆軟,香甜可口,是優良農產品。根據報載資料,相較於地瓜肉本身,外皮的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含量高過果肉數倍,營養CP值更高,推薦地瓜帶皮吃,養分最佳。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8.jpg

 

 

地瓜屬根莖類植物,外觀不起眼,卻是其他抗氧化物的優質來源,尤其甜度更高的『紅肉地瓜』富含茄紅素,有助於對抗心血管疾病、乳癌和攝護腺癌。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09.jpg

 

地瓜經烹煮後,風味千變萬化,無論是傳統的蒸烤地瓜、地瓜稀飯、地瓜甜湯、地瓜薯條,或是新式料理的地瓜粉蒸雞、地瓜磅蛋糕等,都是可多元應用的佳餚主角。(參考:地瓜食譜做法精選100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0.jpg

 

因為『栗子地瓜』缺貨,所以升等為更高級、市場罕見的日本紫皮紫肉地瓜替代。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1.jpg

 

紫色地瓜花青素含量高,有助於預防身體的退化性疾病、並提升記憶力。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2.jpg

 

小典媽媽也有賣台灣洋芋片『地瓜酥』,一包$50分量不小,香脆爽口、甜而不膩,可以當零食吃,適合家中不開伙的朋友或作為送人的伴手禮。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3.jpg

 

另一款南瓜更是絕妙好食材,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所含的鈷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可維持紅血球的成熟,故有「南瓜補血」之說法。傳統上也認為南瓜味甘性溫能增加食慾、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利尿等功效,對糖尿病患者尤佳。另南瓜肉及種子如與波菜、A菜等蔬果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使免疫系統中細胞活化、產生抗體。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4.jpg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進一步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因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皆具抗氧化力,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黃體素、酚、硒則可防止癌症發生及惡化;此外,南瓜含甘露醇可降低腸病變、鋅量高可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5.jpg

 

除了知名的金瓜米粉、南瓜濃湯,南瓜料理的變化多元,如南瓜海鮮煎餅、南瓜火腿蛋沙拉、南瓜燉肉、南瓜吐司捲等,烹調應用可參考南瓜料理食譜做法精選100

 

由於地瓜、南瓜的利潤不高,加上配送成本不低,為了節省花費,來台北送貨的日子,小典媽媽晚上都睡車上,也因為太勞累,感冒一直沒有康復…。但不管獨力撫養孩子的路有多麼艱辛,她仍然勇氣十足,樂觀知足面對所有的挑戰,當起全年無休的超人媽媽,努力不懈想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能憑著自己的力量讓孩子順利成長,是她最大的心願。

105.06小典媽媽地瓜南瓜16.jpg

 

購買「玖典農場行」的農產品,我們能多少出點力,讓小典在家人的疼愛之外,再多一些溫暖的關懷與協助。除了小典和阿嬤每天固定在台中家門前擺攤,為拓展客源,地瓜媽媽獨自北上販售,請大家多多捧場,買地瓜,做善事、吃健康,一舉數得。

周二、周三:台北送貨(前一周預約單筆訂單滿$1500,可配送指定地點)

周六:台北西湖市場(捷運西湖站1號出口,285巷國小旁)

周日:台北東湖市場(捷運東湖站3號出口,買地瓜順便逛專出天菜的市場><)

其他時間:台中市大甲區水源路54316號(京華寺後面)

如欲團購或找不到攤位,可洽小典媽媽手機:0986-873-289

 

補充資料:認識地瓜

〈營養價值與功效〉
1. 極佳的維生素A來源:一份地瓜可提供每日建議攝取量 7 倍的維生素A,是同量番茄的18倍。

2.富含β胡蘿蔔素:甚至比胡蘿蔔還高,胡蘿蔔素可治目暗夜盲,增進視力,改善皮膚和眼睛乾燥、頭髮乾脆等問題。

而且β胡蘿蔔素能夠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 A的抗氧化物,這兩者對肌膚有益,許多昂貴的保養品中所含的成分即是由維生素 A 萃取,如視黃醇 (retinol) 及維生素 A (retinoic acid) 等,β-胡蘿蔔素也有助抵抗會促使老化的自由基。
3.豐富的鉀:除了能夠消除因為缺乏鉀而引起的肌肉痙攣,人體在承受壓力時會消耗更多鉀,因此吃地瓜能夠幫助免於受到壓力的負面影響,食用地瓜如同進行瑜珈運動。

4.維生素C:一份地瓜可達每日最低維生素C需求量的65%

5.纖維:吃一條200公克的地瓜可達到每日建議纖維攝取量的1/6

6.黏蛋白等多醣類物質:可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對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有一定作用,亦更可保護黏膜、預防胃潰瘍。

7.類黃酮等生物活性的酚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可作為天然的抗氧化物及抗癌物,對於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老人痴呆症等疾病發生有抑制效果。

8.其他:菸鹼素有益於造血及補血,抗壞血酸;地瓜含類似女性激素的性質,對保持皮膚細膩、延緩細胞衰老,預防肺部和大腸等癌症,具有相當作用。

〈減肥、減重妙方〉

很夯的地瓜是低升糖指數食物:升糖指數指的是食物對於血糖含量的影響,地瓜的升糖指數僅有 17,比馬鈴薯的29還少許多。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比起燒烤,使用蒸煮或清燙的方式料理地瓜,更能保持地瓜的低升糖指數。

加上富含纖維,適合規劃到減肥飲食中,取代原本日常所吃、營養價值較低的飯、麵、吐司等澱粉類主食,尤其地瓜在蒸煮時,部分澱粉會發生變化,熟地瓜比生地瓜約增加40%膳食纖維,吃下肚不僅增加飽足感,也能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臨床發現地瓜纖維確實有助改善肥胖和便祕。

因此地瓜經常是減重食物排行榜中的明星,但不宜為了減肥而全部以地瓜代替正餐,可以用一條地瓜代替早餐,因為人體經過一夜的休息、代謝,腸胃道處於排空的最佳階段,這時候食用富含高膳食纖維的地瓜,能夠幫助排除體內宿便。

〈食用時間〉

坊間以傳統脈絡循環為基礎,流傳「過午不食地瓜」的說法,認為早上57時由大腸經主管運行,是排便和代謝的最佳時機,若要保健腸道、促進排毒,此時吃地瓜最佳,超過中午因腸胃代謝變弱較為不宜。不過,營養師表示,地瓜如同米飯,是四季皆可食的好食物,只要均衡攝取不過量,並沒有食用時間的問題。

部分民眾吃地瓜後,偶有腹脹放屁等現象,主要是成分中的氣化酶及纖維導致,建議將地瓜完全蒸熟,破壞氣化酶結構,有助減少二氧化碳產生,即能預防脹氣與排氣。

 

參考資料

這攤地瓜有洋蔥單親媽賣瓜顧癱兒 (民視FTV

兒疑遭虐癱瘓單親母賣地瓜扛生計 (東森新聞 FB

8種Made In Taiwan超級防癌食物

地瓜~東方的乳酸菌

地瓜的驚人營養價值 – Natural News

地瓜排毒又防癌,中午過後不能吃?

破除地瓜神話:吃地瓜減肥

南瓜的營養成分

補血之妙品:南瓜的營養與南瓜的功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