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團購

【買】勸敗_慶餘堂參藥號:枇杷膏

本文更新日期:2017-08-18

103.03)講到『川貝枇杷膏』,讓人聯想到兩個品牌,一是經常在電視廣告出現的「京都念慈庵」,另一家便是聲名遠播卻低調經營的「慶餘堂參藥號」。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1.jpg

 

 

 

百年老店「慶餘堂」的『枇杷膏』$500,一次販售2瓶,瓶器約烤肉醬罐的大小,價格不低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2.jpg

 

整瓶『枇杷膏』只有寫枇杷膏三個字,沒有標示成分與製造日期、效期是「慶餘堂」較被詬病的地方Alice詢問保存期限,店員和善地說:「按照規定用量食用(成人一次兩大瓷湯匙、一天三次)才有效果,一瓶大概一天半就吃完了

。」也就是說三天吃掉$1000,未免也太傷成本了吧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3.jpg

店家附了一張枇杷膏使用說明書,除了服用的分量、次數等,較特別的是禁忌生冷或誘發性食物,菜頭、橘子也就算了,原來連綠豆、楊桃香蕉、芒果、魚蝦蟹、茄子等,於咳嗽未痊癒前也都不能食用。

 

打開「慶餘堂」的『枇杷膏』,上面是一層厚厚的川貝粉末。據悉就是川貝、枇杷葉加上一些獨家配方的中藥材,讓這瓶『枇杷膏』達能夠到網路討論的化痰、止咳、潤肺、保養喉嚨神奇功效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4.jpg

   

 

標榜自家熬製的『枇杷膏』不加人工色素、西藥、防腐劑,但之前因熬煮枇杷膏味道太濃,引起鄰居抗議,不過可能因擔心祖傳秘方外洩,「慶餘堂」就算被衛生局盯上,仍以沒有大量買賣為由,不打算設立合規工廠或交由有執照的廠商處理,繼續維持現在傳統中藥行代客煎藥的模式。

 

店員交代不論是否立即服用,回家後都要先用乾燥的筷子把川貝、枇杷膏攪勻,由於「慶餘堂」的『枇杷膏』質地有點像麥芽糖,所以攪拌有些費力。均勻攪散後,整瓶枇杷膏變得更加濃稠,還帶點氣泡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5.jpg

 

不像「京都念慈庵」那麼甜膩、帶點薄荷的清涼,「慶餘堂」加了蜂蜜、冰糖的『枇杷膏』雖微甜但散發濃郁的中藥味與入喉苦味,第一次喝有點嚇到,但越喝越順口(習慣?)。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6.jpg

護嗓保養、舒緩咳嗽可用滾水沖泡,越燙喝越好,但喉嚨不舒服患者,則溫熱飲用即可,以免刺激咽喉。

 

 

慶餘堂」的『枇杷膏』評價兩極,有人推薦效果好、有人覺得貴又無感。Alice這次因受到可怕的”類”流感病毒攻擊,早上才感到喉嚨不適、下午就發燒,第二天不但咳得像肺癆、喉嚨也腫痛得難以吞嚥,所以才會狠下心,買貴鬆鬆的『枇杷膏』來試試。或許是<西藥+枇杷膏+休息>多管齊下,的確三天就有明顯改善

。因為口袋不深,『枇杷膏』用量僅店家建議的1/4~1/5,時間選在兩次西藥中間、睡前服用,一天三次。

 

 

雖然每個到「慶餘堂」的人都是買招牌的『枇杷膏』,但看到標榜天然草本精華的『喉糖』,還是忍不住買來試試。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7.jpg

 

相較於『枇杷膏』,『喉糖』$100的價格親民多了,一盒20顆。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8.jpg   

 

對於「慶餘堂參」硬式『喉糖』保護聲嗓、生津潤喉的效果,尚無深刻的感受,倒是清涼提神這點,一入口馬上感受到強烈的薄荷襲喉,超級酷涼

103.03慶餘堂枇杷膏09.jpg

 

慶餘堂參藥號」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34號(中正紀念堂、金甌女中附近)

電話:(022321-8008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08:30-21:00、週六8:30 – 18: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