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羊毛氈

【趣】羊毛氈_濕氈入門:手機套

本文更新日期:2017-08-18

2010.08.03第二堂羊毛氈濕氈課程,蘋果綠老師教我們做實用的手機套。Alice的手機套在濕氈的外型成型時,再以針氈戳上花樣所以圖案比較明顯、立體 

99.08.17羊毛氈00.jpg

 

心愛的iPhone又有新衣服穿了

99.08.17羊毛氈01.jpg  

 

原本擔心羊毛氈的手機套略大,但套起來剛剛好,連扣帶都不用做

99.08.17羊毛氈02.jpg

 

材料

發泡紙、網布、絲光美麗諾羊毛(15G)、寶特瓶(瓶蓋戳小洞)、沐浴乳肥皂水。

 

做法

Step1:用布尺分別繞手機的長和寬一圈量長度,把值÷21.6倍。以iPhone為例,長25CM14CM,運算後在發泡紙上畫出一個長方形(長:25÷21.6=20、寬:14÷21.6=11.2)當底。

如果要在手機套上加做一條扣帶,則要在長邊加5CM

 

Step2:網布放最底層,長方形發泡紙是第二層,將羊毛分成55兩等份,將其中一份撕薄片,先依序橫撲兩層在長方形上(羊毛超出長方形外框1CM),再直鋪將長方形均勻鋪滿(羊毛薄片要重疊),保留最後不夠撲一層的羊毛備用。

99.08.17羊毛氈03.jpg

Tips:由於手勁不同,羊毛厚薄有異,故撲第二層時可以與第一層方向相反,如第一層羊毛撕下後由左到右撲,第二層就反向,由右到左疊上去。 

 

Step3:在羊毛上倒肥皂水後輕降低高度,鋪上網布羊毛(蓋上網布翻面時注意不要折到邊邊的羊毛以免氈化不易),讓羊毛充分吸收肥皂水,檢示是否有撲不均勻的地方,利用Step2剩餘羊毛強。

99.08.17羊毛氈04.jpg

Tips:可將沾濕的羊毛拿起來對著燈照,從透光程度判斷羊毛撲得是否均勻。

 

Step4:羊毛溼透後,蓋上網布翻面,將四邊的羊毛向中心包起來,皺折處推均勻,若四角太厚,可以剪口(四方型缺),以免內折後太厚。

99.08.17羊毛氈06.jpg

 

Step5:內折後,在此面上重複Step2~4,形成羊毛將發泡紙包覆其中的薄長方體。若想在手機套上設計一體成型的圖樣,可在此時將圖樣壓在羊毛上(建議初學者以簡單實心的圖樣下手,複雜或描邊的圖樣於之後肥皂水搓洗階段,會跟Alice一樣易失敗)。

  99.08.17羊毛氈07.jpg

 

Step6:開始用網布戳洗長方體,為避免手機套變形,用網布將長方體包覆,再取網布一角搓洗。遇到長方體邊緣的時候,也是先用網布將邊包覆固定後,沿邊角輕柔搓洗,或將羊毛邊置於虎口間,來回搓洗塑型。

99.08.17羊毛氈08.jpg

  

 

Step7:當羊毛已成為羊毛片、且週邊皆已密合後,將發泡紙包覆羊毛片,捲程圓筒狀,從上到下搓一搓。打開後,換個方向捲,再搓一搓。重複此步驟,可將羊毛片縮小。

99.08.17羊毛氈09.jpg

Tips:寬度縮得比高度快,所以最好邊搓洗邊拿手機比對大小,以免縮過頭。

 

Step8:羊毛長方體的大小趨近手機外型後,用剪刀在角落剪一小缺口,把裡面的發泡紙抽出來,然後把長方體繼續搓洗以微調至最佳尺寸,完成後將上方開口剪齊。有規劃手機套扣帶者,將扣帶剪下修形狀。

99.08.17羊毛氈10.jpg 

Tips:別將開口全剪開再微調,這樣開口的部分易因搓洗而變形。不論吊帶或手機套的剪刀邊緣,都要再用肥皂水搓洗才不會突兀。

 

Step9:將塑形好的手機套、吊帶,完全洗去肥皂水(注意:用水清洗後會再縮一點,別做太剛好。),再次調整形狀後晾乾,羊毛氈手機套完成曼-love.gif 。若要做吊帶可用縫的方式固定,扣環可以羊毛氈小球(做法參考【趣】羊毛氈_濕氈入門:胸花)代替。

    

濕氈完成的手機套,步驟繁瑣,但像蘋果綠老師一樣熟練後,約0.5~1.5小時可完成一個作品,老師課堂現做的教學作品很高雅

99.08.17羊毛氈11.jpg

 

蘋果綠老師自己DIY設計的手機套,不論配色、圖樣都超級卡哇伊,果然不同凡響。

99.08.17羊毛氈12.jpg 

漸層的做法:視漸層的比例,撲羊毛時分色分段處理。

9 Comments

  1. 蘋果綠老師的作品真的很棒喔~羊毛沾濕氈的做法不難,alice只是入門水準,小樂有興趣也可以試試:)

  2. 你好:
    湊巧經過 看到您的作品很可愛耶
    我最近也在玩濕氈 只是是自學的
    想請教一下 肥皂水搓洗要多久啊…
    不知道我比較沒耐心還是失敗 總覺得一直搓都還是鬚鬚的耶…

  3. 肥皂水要搓洗很久很久喔,當妳覺得差不多了大概都還要10分鐘以上:P
    蘋果綠老師教我們用手指抓羊毛,如果羊毛成片狀抓不太起來,表示OK;
    如果一抓就羊毛就被抓起一戳,那表示還沒氈化,作品完成會毛毛鬚鬚的.

  4. 你好(:
    我都是路過的 正在自學濕氈 想做一個iphone套給朋友
    可是那羊毛一直也沒有縮 做完了 好像紅酒套一樣):

  5. 通常要洗很久(至少連續20分鐘以上),如果還是沒縮,看是不是肥皂水太淡了…

  6. 你好,看到你的作品很漂亮,剛好有個濕氈的講題,想分享2-3張你的成品過程照在投影片介紹給大家。想詢問你的意願?謝謝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