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串珠樂

【趣】拼布教學2:手縫針的家—針包

本文更新日期:2020-02-19

經常因不知道手縫針丟哪了,而心驚膽跳嗎?那妳一定需要一個針包!
成品展示

正反面都胖嘟嘟的很可愛吧。

IMG_2547.jpg 

 

IMG_2549.jpg 

材料
1、   3*3CM的淺布4個、深布5個(每邊各留1CM縫份)
2、   12*12CM的舖棉一塊(B布,比9宮格合成布(A布)大0.5 CM
3、   12.5*12.5 CM的棉布一塊(C布,比B布大0.5 CM
4、   11*11 CM的棉布一塊(D布,比A布的完成線大1CM,加留縫份)

做法

  • Step1將深淺布間隔排成9宮格(直欄為123,橫列為ABC)。A1A2兩兩花色相對,以珠針固定四角,並以3號針縫合相接線(起始、結束皆須廻針)。依此類推,將ABC三列縫成3條。將縫好之縫份,背面倒向深色布(組合好的背面,縫份會相互交錯,不會重疊),將多餘縫份修齊。正面拉緊後,以指甲刮出明顯方塊。 
  • Step2AB條花對花貼齊以珠針固定,縫相接線(每遇到方行的邊角,左有皆須以廻針加強)。BC依此類推,縫好後翻回正面,刮出相接方塊的邊界。 
  • Step3A布每格各縮0.5CM,用鉛筆劃9各小正方形。將A布背面原先畫的正方形外框四邊(未縮0.5CM前,折出邊界,此即完成線。
  • Step4A+B+C布(背面)沿完成線以及米字疏縫。並將A布內每各9宮格縫0.2CM壓線(起針、尾針須廻針)。
    TIPS:從中心方格開始縫,放射向外面的方格,將格子間的穿越線,藏在三層布中間。 
  • Step5D布在上和A布,花面對花面,沿著完成線大小的邊框疏縫。 
  • Step6D布上方中間留2~3CM缺口(缺口不要留太大比較好縫),用「壓線」從左邊開始「廻針縫」,越密越好,線要拉緊,以防之後填充的棉花會露出來。
  • Step7針包由缺口翻出正面,四各角的尖端用針挑出來。
    TIPS:以針穿線不要打結,刺入不凸的角,用線的力量把角拉出來。 
  • Step8將棉花談鬆拉成長條狀,接連在一起。左手虎口框住針包一角,右手拇指、食指將棉花塞入針包中。(針包要塞得像石頭一樣硬,尤其角落要塞滿)
  • Step9從缺口右邊1CM處「對針縫」。(切記拉緊!左手壓針包,右手縫,將縫線拉緊以密合缺口。每縫幾針拉一下,以免之後太爆,無法拉合)
    TIPS:若棉花分布不均,可用4號針刺入1/3,以水平移動的方式微調棉花。

圖說_針包.JPG

 說明
「對針縫」類似「立針縫」,不過是挑同一面的布,而非對面的布。所有填充物缺口的縫合都用「對針縫」。

進度
第三堂課完成Step1~ Step2
第四堂課完成Step3~ Step6
第五堂課完成Step7~ Step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